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哨兵嚮導][皇室]逆襲 漫漫何其多

逆襲 漫漫何其多

哨兵嚮導,皇室

很好看,很好看,非常謝謝推薦這篇文的人。

身為帝國第一繼承人的艾倫,從小表現極為優秀,全國上下都在期待他覺醒為哨兵的那一天,只有哨兵才能繼承皇位。但14歲那一年,他卻被皇帝以休養為由,還是普通人的他遙放置帝國邊境星球,並剝奪皇太子地位。取而代之的是皇家的恥辱,以私生子身分養育長大,比艾倫年長十多歲,已經覺醒為哨兵的安東尼。

由聖騎士軍團團長裴堯護送艾倫至偏遠星球,這位之前也曾宣示過會永遠保護他的人,現在已經成為安東尼的護衛。艾倫覺得一切安排對他簡直都是恥辱,而且在他面前表現恭敬的裴堯一定在心中恥笑他,甚至在安東尼面前諂媚巴結說出他的相關訊息,艾倫已經不相信任何人。現在在星艦上對他好不過是做樣子,反正送他到目的星球,這個人就會離開了。

但誰也沒想到這趟星際旅程竟被星盜攻擊,艾倫深藏隱瞞的祕密被裴堯發現,但盡全力保護著艾倫和克制慾望的行為讓艾倫相信,裴堯是真的恭敬他,並且以生命來護衛他,不敢對他有任何冒犯。艾倫在一無所有,甚至被自己父親放棄的情況下,裴堯是唯一不看其他,站在他面前護著他、尊敬他的人。艾倫發誓,不管多久以後,他回主星,他要把一切都奪回來,不論是第一繼承人的身分,還是他原先的聖騎士軍團團長裴堯。

從上面簡單介紹,如果沒有超展開,很容易猜到最後結果是什麼。這篇文其實劇情很單純,很直線,沒有多餘分支,沒什麼很意外的變化。作者使用了許多傳統素材,但憑藉著好手藝,做出一盤好料理!真的好看!

第一個好手藝就是,人物描寫得非常有厚度,不單是外表或身分的差別,性格的差別引導出每個人有不同的行為,這一切都順理成章地推動劇情發展。也因此對其中每個角色不會有很極端像「這人超帥超神的!」、「超級爛人/賤人」等等之類的評價。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背景,不同的苦衷,想要的東西也不同,層層堆疊,讓故事很有厚度。

故事中角色其實不多,我想,一定是因為主角艾倫是一位聰明有心計,思考極為縝密,做事又狠又不留把柄,還會留很多後路的人,所以瑣碎的雜毛不會出現在他面前,也就是不會出現在故事中。能與艾倫有所對抗的人物或家族組織,小咖當然也不會出現,所以角色不多,但各個都是重點。

故事中我沒有特別喜歡哪個角色(對大家都差不多),頂多只能說我蠻喜歡艾倫的禮儀官(這應該就是近侍),他在故事中份量不多,甚至到最後都沒有名字,可是我覺得他進退得宜,非常恰到好處,總覺得我好久沒看到這種定位的角色,這麼規矩沒有突然冒出甚麼驚人之舉或說出意外之語了。

雖然沒有很喜歡的角色,但我有「很喜歡作者的描寫」的角色(好繞口啊~)。

我很喜歡帝國皇帝奧斯頓的各種描繪。他有能力有野心,所以才能統治一個大帝國;他聰明,所以很多事情反應都很迅速;他小心,所以護著私生子,剝去艾倫第一繼承人身分發放邊疆,但又在必要時領他回主星,並讓兩者互相牽制;他傲慢,有深信不疑的理念,但也顯示出他一些思想的頑固;他識大局,願意退讓妥協折衷;他又溫柔,對自己的妹妹和深信的好部下能帶著溫情和容忍;他又易怒,對艾倫種種的挑釁與刺激,還有對情婦的不耐反應強烈;他自私,所有安排在帝國無事下,很大部分是為了自己。這個皇帝有很多面向,無法用簡單句子說出他的表現,他有權力有實力有威嚴,能說他是一個好皇帝,我也覺得是。他能好好維持一個大帝國,但他沒有膽識主動挑戰或處理已經逐漸成為帝國腐敗腫瘤的傳統。他的缺點也顯而易見,在道德與皇家傳統上,他有為人詬病的情婦和私生子,甚至把私生子設為第一繼承者,但因為他夠強勢,再加上第二繼承者艾倫只是「普通人」無法與哨兵的地位相比,所以表面上一切平靜。總之,一直到最後,他的行為我都覺得非常的有邏輯,而且非常符合身為一個還蠻強盛帝國下的一位帝王所有的舉動,描寫得真的很好。

我也喜歡皇帝情婦這個角色的描寫。她沒甚麼腦袋,與帝國皇家其他人相比,他就是一個匹婦,但實際上她是嗎?我覺得她不是,她也算是貴族之女,白塔中頂尖的嚮導出生,氣質與行為教養雖然比不上皇家之人,但也不至於是平民村婦。她只不過是溫室中的花朵、藏於深閨中的嬌嬌女,沒想過成為皇帝的嚮導之後,卻因為是情婦的定位,得不到任何身分和尊重。貝蒂娜可悲可嘆但並不可憐,如果用可憐來形容她,我會覺得很愚蠢。

那順便說一下變成第一繼承者,情婦之子,與艾倫同父異母的安東尼。喔,他的形象從頭到尾都沒有變化~~~~~我覺得描寫得也很好。被以私生子的身分長大,沒有接受皇家教育,被家裡、被得不到皇家與上流圈尊重的母親養育成人,他思想的穩定性和見識遠遠比不上艾倫,直到成年才突然的受到眾人承認地位,頓時排山倒海而來的恭維與到手的權力,注定他不會補足他與正統皇家教育出生的艾倫之間的差距。我很喜歡他最後的那次行動(在想該怎麼不暴雷描述),皇帝連絡上這個兒子後,意外他的無能,我覺得這段描寫得好實在喔!因為這種情形,通常會認為狗急會跳牆,至少對主角做出一些有傷害性的行為,但因為安東尼不曾想要增強自身能力,身旁又都是趨炎附勢的下人,當他成為第一繼承者,他就覺得帝國總有一天會是他的,這種不思進取,反映到他是永遠掀不起任何一道波浪的人。我很喜歡這一段劇情,看一個無能的人就算被逼急了,還是無能。

反正我喜歡作者對所有角色的描述表現,大到主角兩位,小到主角的管家、只出現在回憶殺片面劇情的操作員,每個人都很鮮明,非常立體。

第二個我覺得很厲害的點是:對話。

角色的鮮明大多都是從對話表現顯示而出,所以可以說這跟上一個點差不多。沒錯,因為角色很立體,言語表達方式與內容都有很顯著身分地位性格的差異。什麼地位會說什麼樣的話,什麼地位又有什麼樣的個性,會怎麼表達,每個人都不一樣。然後我直白的說,這樣每個人都說出跟他們身分性格相當的話語的故事,真的越來越少見了。(例如一個從小接受上流貴族教育長大之人,以自己身分為榮,不會去說鄉間平民使用的詞彙句子,像這種。)

特地說這個點,是因為我覺得作者好會使用角色們的對話來製造出故事張力。故事進行到這裡,需要一個小場,來帶出稍為的緊繃感,那這邊劇情出現的對話就會讓人有一點緊張。故事進行到那裡,需要一個大場,非常有強而有力,那對話就會極度強烈,好像活生生的角色在那裏大喊大叫大聲爭執,我覺得作者拿捏的很精彩!

除了以上那兩大點,故事中主角的感情發展非常踏實,並不是裴堯捨命救艾倫之後,艾倫就喜歡上他,不是。也不是裴堯受艾倫青眼,還知道艾倫秘密,他就乖乖喜歡上對方,沒有。故事有描寫出兩人怎麼會在一起,雖然算是蠻快的啦,但是心理防線真正的卸下,並不算很匆促。並且在一起之後產生的各種影響也有寫出來。

我很喜歡其中有一段,發生了緊急狀況,裴堯要想辦法守護艾倫,這時描寫到艾倫的禮儀官(近侍)心中想法。他一直以為裴堯是艾倫好好飼養於籠中的金絲雀,但忘了是孤兒的裴堯,在軍中的地位是他實打實殺出來的。在親信眼裡要不是因為突發事故,才讓禮儀官想法改變,那更遠的外人呢?我覺得這種旁人隨著跟主角們距離遠近產生的認知不同,和與主角們實際狀況的落差,讓兩人的感情戲多了許多魅力元素。而且我也喜歡這故事中感情的自然,不管同性還是異性,親情還是愛情。

哨兵嚮導當然會提到精神獸,這篇是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精神獸設定。不把精神獸當作是寵物一般,牠們當然有自己性格,跟主人相似,但性格不會影響到主人本身。會以行動反應出主人真實的情緒與慾望,並不是用心靈語言溝通。然後精神獸跟家族血緣有所相關,種類就代表著一種傳統繼承,這設定也很棒。全部來看我覺得最奇怪的就是裴堯的精神獸龍了,還好沒有提到他雙親的精神獸是什麼(還是有我忘了),反正我只是在想龍到底是長長一條那種,還是肚子很大那種。

這篇文世界觀中,嚮導數量遠少於哨兵,一旦嚮導覺醒或發現嚮導,都會被送入專門學校──白塔來教育,並且明顯的,嚮導存在的意義就是為了哨兵。這種以哨兵為重的設定在許多哨兵嚮導文中可以看到,至少我看到目前的文大半都有這樣的設定傾向。當然有這樣設定的故事,通常都會質疑這件事,但結局頂多是最後主角CP的嚮導,地位同他的哨兵一樣高,要不就是無關緊要的略過了。這篇是目前我看到第一個主動有大變革去改變這樣地位落差的內容。

然後這篇文的帝國是非常重視名譽的,以第三者情婦的身分生下皇帝長子的貝蒂娜多年來得不到上流貴族與平民的認可,就算皇后已經死亡多年,就算私生子已經成為第一繼承人,甚至未來可能成為帝國的皇帝,她都只能出現在小場合。如果皇帝睜隻眼默認讓她進到大場合中,她獲得的也是皇家人的恥笑與貴族的鄙視。雖然這個「歧視」看著看著會有點在意,會想何必如此。但這點正能顯現出這個國家對「名正言順」的在乎,所以,這也是這個故事艾倫走的每個步伐,都充滿算計的原因。我覺得這篇文很多因素都層層扣在一起,織出一個雖然不大,但很嚴實的故事。

結局我也很欣賞。最後艾倫在表現出他一直對他伴侶行為的最大定義化,看得很感動。番外很可愛,看得也很開心。

啊,最最後,隨手提一下,這篇文是嚮導x哨兵。我是不在意這個啦~但介意者我還是提醒一番。雖然覺得因為介意這點而不看,或有所遲疑的話,會有點可惜。

總之,我覺得是篇很好的文!

喜歡程度(不代表寫的如何,單純是我喜歡或會重看或印象太深刻)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